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墨西哥政府火速啟動「與你同在」(we are with you)行動,該國外交部16日宣布,包括設立熱線電話,增加申辦證件預約名額等11項措施,以協助在美國境內的墨國公民,避免遭遣返。

路透社報導,川普在競選時宣稱,目前在美國約有1100萬非法移民,他上台後將著力於驅逐有犯罪紀錄的移民,將遣返300萬非法移民。由於川普多次把矛頭指向墨西哥移民,因此墨國外交部研擬手機行動領事館的服務,提供有關移民相關問題的24小時電話熱線,同時也輔導更多移民取得護照、出生證明及相關正式文件。

英國BBC指出,墨國外交部這項「與你同在」行動,主要是防止墨國移民遭到詐騙或成為洩憤目標,墨西哥當局將與美國各州與地方當局「加強對話,以保護其公民,他們提醒,在美國的移民要避免任何衝突局勢,以及任何法律麻煩。

路透社認為,川普的意外勝選已經讓墨西哥陷入緊張,迫使該國政府進入危機模式,加強保護雙邊貿易。不過,在墨國外交部這次發出的通知裡,並沒有直接提及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