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17氣候變遷績效指數(CCPI)報告顯示,所有國家自骯髒轉變到乾淨能源的速率都不足以將全球暖化溫度上升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能源革命仍進行得太慢。台灣的評比排名52,屬於「非常糟糕」的13國之1。

隨著歷史性的《巴黎協定》最近生效,2017氣候變化績效指數確認再生能源的增長和能源效率的積極發展,並藉聯合國在摩洛哥馬拉喀什(Marrakesh)舉行氣候會議時公布這項報告。

這份針對須為90%二氧化碳排放負責的58國評比報告指出,儘管再生能源蓬勃成長,尤其是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必要的能源革命仍進行得太慢」。

環保組織德國監測(Germanwatch)發布的圖表指出,由於沒有任一國家的行動足以制止危險的氣候變遷,58個國家評比前3名從缺。歐盟除若干成員國外,原本的領導地位目前落後。法國因為2015年12月催生簽署《巴黎協定》,排名領先位居第4,接著是瑞典和英國,都受益於前政府制定具前瞻性的氣候政策。過去4年的指數領導者丹麥,因氣候政策逆轉,今年的排名大幅下降。

排名第8的摩洛哥,通過大量投資可再生能源和雄心勃勃的中長期目標,成為非洲的先行者;在20國集團的新興經濟體中也看到了積極的趨勢,如印度(排名20)、阿根廷(排名36)和巴西(排名40),都提高了其在2017年CCPI的排名。

中國評比列第48,與全世界第2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美國皆屬「糟糕」等級。亞洲國家包括台灣評比第52,新加坡第54、南韓第58和日本第60,都屬「非常糟糕」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