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展開任內最後1次出訪,首站來到「民主政治的搖籃」希臘。他16日在古歷史遺跡衛城( Acropolis)發表演說時大談全球化,安撫歐洲盟友對川普即將接掌世界超級強權美國政權的不安,也為這次出訪的第1站畫下句點。

一身休閒打扮的歐巴馬身穿深色夾克和奶油色長褲,配上一副太陽眼鏡,從這座擁有2500年歷史的城堡、同時也是希臘最著名的考古學遺址處,眺望希臘首都。

川普爆冷勝選後,歐巴馬在衛城的演說中談到,選民認為自己被快速全球化拋在後頭感到沮喪和憤怒,「我學到了一課,我想人們也能從中汲取許多教訓,然而各國面臨相同挑戰,或許是我們必須著手應付社會存在不公平等問題。」

歐巴馬表示,全球化為世界帶來許多經濟利益,但必須「修正方向」,以對抗愈來愈多不平等的現象。

歐巴馬並極力安撫歐洲與北約盟友,他表示,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美國利益來說「至關重要」,1個強健、團結的歐洲也對美國和全球有利。

歐巴馬稍早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會談時,呼籲歐洲各國領袖切勿只仰賴撙節以求解決苦苦掙扎國家的債務危機,他還期盼加強團結,與雅典攜手解決難民問題。

歐巴馬接下來將轉往德國會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再到祕魯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領袖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