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17日將審議婚姻平權等相關議題,法務部邱太三16日表示,支持每個人追求幸福權益,但他也坦言,若直接修改《民法》,還得考慮後續衍生法律配套的問題,「不能只想我要的」。

邱太三16日下午與媒體進行茶敘。由於17日立院委員會將對同性婚姻議題展開審議,而反對團體也將赴立院抗議,法務部的態度也備受關注。

對此,邱太三表示,台灣過去兩派意見紛擾已久,但都未能有有效對話,他指出,法務部的態度很清楚,即支持每個人追求幸福的權利,但在追求權利時,所涉及層面也有不同面向、內涵,從現今法制上而言,仍有不同問題要面對、配套要去設計。

邱太三指出,法務部作為《民法》主管機關,若要直接修改《民法》,相關配套也要一併研擬,且若各部會有涉及以民法為基礎的法律,也都要一併考量是否完善,以避免修法後衍生出問題,如內政部可能就會涉及戶籍法、國籍法問題。

邱太三表示,各國在處理該議題上都會選擇最好的方式,如另立同性伴侶法專法,或者直接修改、新立婚姻法等,法務部還是認為應該按部就班、逐步推展,他強調,「不能只想我要的,而不考慮衍生出來的問題」,這部分17日也會再跟委員溝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