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勞工休假「一例一休及國定7天假」的《勞基法》修正案16日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勞動部長郭芳煜上台報告時表示,目前一例一休的修法規劃,目的是希望提供週休二日能有彈性空間,而且全台已有61%勞工是全面週休二日,砍7天假真正影響的勞工僅4%,他並強調,「砍7天假從沒有考量資方利益損失,是為了讓全國假日一致。」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批評,郭芳煜「言不由衷」。

針對勞基法修法公聽會,上午由於勞團抗議公聽會未有實質法律效益的狀況下,爆發激烈的推擠衝突,主席陳瑩及勞團代表許惟棟雙雙掛彩送醫,下午勞團全員退席不再參與,而原訂要參與公聽會的資方代表也寥寥可數。

郭芳煜在回應上午勞團抗議的訴求時提到,對於縮減勞工工時,主要從「限制加班時數、休假落實」上著手,而一例一休修法後,限制加班時數也會納入規範,休假落實則由加強勞檢、提高罰則做起。

然而,對於「爭議的7天國定假日」,郭芳煜強調,「中小企業是不是負擔不起7天假的成本?勞動部根本不考慮這個問題,必要的話,資方該負擔就要負擔,加班費要增加就得增加」,7天假修改的目的是為了讓全國休假一致。

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工業區聯合會副總會長任水柳表示,台灣中小企業居多、又以出口為導向,通常是「有訂單就得接」,若是全面週休二例,對企業資方而言,太過生硬,可能缺少彈性,若是企業主無法應變而倒閉,將是勞資雙方一同損失。

至於砍7天假的爭議,任水柳也坦言,現在多數勞工已經週休二日,對於國定7天假日,也希望勞工能夠多「吞忍(包容)一點」,現階段先讓全國休假日統一後,後續對於特休假、婚喪事病假的調整都可以再檢討。

隨後上台發言黃國昌則直言,連資方代表任水柳的發言都比勞動部長更真實,他批評郭芳煜說砍7天假完全沒考量資方的利益,根本是言不由衷,並且日前要求郭芳煜對於砍7天假造成各類別勞工所受衝擊,提供相關評估數據報告,至今還沒看到。

黃國昌說,過去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在立法院備詢時,直白說出砍7天假對於資方將多出630億的成本,也提出相關的評估報告,「陳雄文針對7天假日,對雇主的損失已經說得很直白,那郭芳煜可以誠實一點,說明7天假對勞工到底會受到什麼影響?」他並表示,17日《勞基法》就要逐條討論了,砍7天假對勞工衝擊都未有評估報告,是要立法委員閉著眼睛審法案嗎?

勞動部長郭芳煜指稱,針對7天假爭議,勞動部從來沒有考量過資方的利益損失。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