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衛福部將開放日本4個核災縣食品進口,民進黨執政的13縣市長16日也發表4個禁止原則;會後,4位出席中常會的縣市長召開記者會重申立場。至於被媒體問到為何被動員挺政院立場,屏東縣長潘孟安16日則強調,沒有什麼動員的問題。

民進黨中央、行政院16日上午主動幫13位民進黨執政縣市長發佈4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進口管制:

一、福島縣食品禁止進口。

二、原先不准進口之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4縣市的茶、水、嬰兒奶粉及野生水產品等4類產品依舊禁止進口。

三、上述4縣市未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的食品禁止進口。

四、美國、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台灣禁止進口。

而民進黨籍的4位縣市長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宜蘭縣長林聰賢、雲林縣長李進勇等,在下午的常會後,也一起召開記者會,重申他們對於日本輻射食品4個禁止原則。

對於開放日本輻射食品進口,林佳龍表示,有些媒體報導13執政縣市首長與中央立場不一樣,他代表13縣市對外澄清,他們的立場是跟行政院是一致的,對於人民食品安全保障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事情。但在探討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進口管制措施,希望能以正確資訊、充分溝通,讓政府可以做出最符合人民福祉的決策。他相信,「政府會以世界最高的標準,為人民食安把關」。

對於13位縣市長是如何討論出這4個原則,林佳龍表示,「我們都有被問到,我們互相有討論。」媒體又追問,是否被黨中央或行政院動員支持這個立場時,潘孟安表示,「每個縣市長都關心自己的縣市民,心情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動不動員。」、「每個縣市這樣的亂,有些人刻意講這樣的話,我們當然要關心,這怎麼是動員不動員?」

林聰賢則說,大家最關心的是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有沒有保障人民的健康。這4個禁止原則裡,最重要的是所有含輻射的食品絕對禁止進口,這是大家的共識,對人民健康也不分黨派。目前中央舉辦的只是公聽會,都還沒進入所謂要開放食品,所以他們在各地方都被記者問到了,因此互相有個連結,提出4個禁止原則。

不過,對於媒體要求公佈縣市長簽名,相關人士表示,這4項禁止原則是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致電縣市長是否同意後再發表的。

台中市長林佳龍16日表示,執政縣市長對於日本輻射食品進口立場沒有跟中央政府不一致。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