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因日前於公開演講中引述可蘭經文,並指對手利用宗教「愚弄」大眾,引發數萬穆斯林不滿,並向警方報案。印尼警方16日表示,鍾萬學涉嫌褻瀆宗教罪,已將該案移送檢方起訴。鍾萬學本人對此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民主示範。

鍾萬學為求在2017年2月的選舉中連任,於日前公開演講,但在演講中提及一句可蘭經文,並指對手利用宗教影響政治,「愚弄」大眾。此言一出,引發部分伊斯蘭團體不滿,也爆發數萬名穆斯林上街遊行的抗議行動。同時,警方也接獲報案,針對鍾萬學是否涉及褻瀆宗教展開調查。

印尼警方16日公布調查結果,決定將鍾萬學列為嫌犯且限制出境,並將此案移送檢方起訴。印尼國家刑事與偵探局長阿里(Ari Dono Sukmanto)表示,雖然參與此案的調查人員意見各異,不過,大多數的調查人員都同意將此案交付給法院,進行公開審判。

針對印尼警方的決定,鍾萬學表示感謝警方調查此案的辛勞,很願意接受這樣的調查結果。他表示,在法院裡才能得到公正的對待以及公平的說明。他希望讓大家看到司法程序的進行,這是一個很好的民主示範。

若法院判決鍾萬學有罪,他將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鍾萬學表示,就算被列為嫌犯,也絕對不會退出2017年的選舉。依照當地法律,已經註冊參選的被選舉人,若是退選的話,會遭到刑事起訴,最多可以處60個月有期徒刑以及500億印尼盾(約1億2千萬台幣)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