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輻射食品進口,民進黨13縣市發表共同聲明。桃園市長鄭文燦16日下午出席中常會時受訪表示4個禁止原則,「其實標準還蠻高的」;一方面標準高,二方面也是大家主要討論的重點。

對於日本輻射食品進口,民進黨13縣市發表共同聲明,並提出4個禁止原則:

一、福島縣食品禁止進口。

二、原先不准進口之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4縣市的茶、水、嬰兒奶粉及野生水產品等4類產品依舊禁止進口。

三、上述4縣市未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的食品禁止進口。

四、美國、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台灣禁止進口。

對此,鄭文燦表示,這些都是綜合國內討論的重要原則。各個縣市長立場都是一致的。

媒體詢問中央與地方政府立場一致嗎?鄭文燦則強調,中央還沒宣布立場,但縣市長的意見是4個禁止原則,「其實標準還蠻高的」;一方面標準高,二方面也是大家主要討論的重點。

鄭文燦表示,把原則說清楚,讓大家先瞭解;政府應該說清楚,民眾的信賴度提高,才有可能討論這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