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9月才放話,不再與美國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時隔1個月,菲國照常與美軍進行「平衡活塞」的軍事演習,為期長達1個月。杜特地挨虧政策「髮夾彎」,不過美方緩頰,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海軍上將哈里斯(Harry Harris)15日指出,美菲軍事合作關係不變。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哈奧(Benjamin Hao)15日宣布,菲美聯合軍演「平衡活塞」(Balance Piston 16-4)將在巴拉望(Palawan)展開,但取消特種部隊野外實彈操練,「德國之聲」報導,此舉是呼應杜特地不希望進行類似公開攻擊性演習的態度。不過哈奧透露,實彈演習會移至某處軍營內舉行,約40名菲律賓特種部隊成員參加,至於美軍人數則加以保密。

差不多同時,外電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在華府表示,將在16日參與美菲高階會議,排定明年的聯合軍演行程。他指出,到目前為止演習計畫已在軌道上進行,對這次會議相當樂觀。杜特地9月底曾威脅要中斷與美國所有的聯合軍演,但沒多久就收回相關言論,但他親中遠美的態勢明顯,10月下旬杜特地訪問中國期間,與中國簽署價值高達135億美元的經貿協議,中方對投資菲國也展現高度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