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調查委員會15日表示,經濟部長伍留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涉嫌收受國營石油巨擘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200萬美元(約台幣6200萬元)賄款被捕。這是1991年以來俄國逮捕的最高級別官員,如果罪行成立,他將被判處8到15年徒刑。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伍留卡耶夫「非法要求」俄羅斯石油公司一名代表付錢給他,換取他支持俄羅斯石油取得巴什基爾國家石油(Bashneft)高達50%股權,委員會以「收受賄賂」控告伍留卡耶夫。

BBC引述俄國官員說法,這次逮捕行動是在連續數個月的電子跟蹤,包括電話竊聽後展開。這則轟動性的新聞,俄羅斯媒體甚至以「反腐戰役」為題報導伍留卡耶夫被捕的消息。

現年60歲的伍留卡耶夫,2004年出任俄羅斯央行副行長,2013年被任命為經濟部長,被視為俄國總統普亭的親密顧問。

由於油價下跌,俄國經濟近年不景氣。Rosneft是俄羅斯最大的國有石油公司之一,但因部分股權是英國石油(BP)所有,嚴格說來並不是國家公司。

俄國政府對應由誰收購Rosneft發生爭執,該公司的收購案在8月份被擱置;政府為了籌集到更多資金,10月將此具有爭議性的私有化案擺到談判桌上後,伍留卡耶夫涉嫌收賄,支持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以3300億盧布收購Rosneft多數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