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領袖聚集摩洛哥馬拉喀什出席聯合國氣候會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5日表示,期望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能夠理解氣候變遷的緊急性,放棄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念頭。

近60名國家元首和政府領袖將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2次締約國會議(COP22)發表演說,由於川普在競選期間不斷指稱全球暖化是一場騙局,並揚言當選後將退出《巴黎協定》,許多人擔憂,美國退出會破壞多年協商建立起來的政治善意,並將原本救地球的目標置於險境。

潘基文、主辦國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King Mohamed)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為聯合國這個年度論壇高層會議揭幕。這是自2015年通過抑制全球暖化的《巴黎協定》以來,第一次開議。

潘基文今天表示,全球對抗氣候暖化的行動已經變成「不可阻擋」的趨勢,期望川普能夠放棄退出《巴黎協定》的念頭。他希望川普會聽到、並理解解決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和急迫性,改變選舉期間的言論。

來自全球的195名國家代表與歐盟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通過了抑阻全球暖化、內容29條的《巴黎協定》,至今有109國正式批准,在跨越門檻後,已於11月4日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