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干政案延燒,12日逾85萬韓國民眾集結上街,要求朴槿惠下台負責,政壇也有意要求朴槿惠「有序退位」以化解政治危機,對此,青瓦台回絕,反對總統下台或退居第二線,表示「無法可依」。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朴槿惠閨密干政案越演越烈,總統立即下台可能加劇政局混亂,缺乏可行性,政界希望總統宣布退位後,任命國會協商推薦的國務總理,並由總理確定今後的政治日程,政界希望,「有序退位」能夠縮短憲法保障的總統任期,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據報導引述青瓦台的說法表示,所有解決方案都應該在法律框架內討論,基於同一個理由,所以,反對總統下台或是退居第二線,青瓦台也質疑,是否以後只要有百萬人集會要求下台,所有總統都要乖乖就範。

朴槿惠先前表示,願意接受調查,且宣布若查出違法,將承擔一切責任,青瓦台認為,應靜待檢方調查案情的來龍去脈,再調查朴槿惠的嫌疑。

朴槿惠在12日的3輪燭光集會後表示,一直在思考如何善盡總統職責和恢復施政秩序。青瓦台認為,朴槿惠還有透過保障國務總理依憲執政,以緩解施政危機的強烈意願,因此,青瓦台呼籲在野黨領袖與總統進行「朝野領袖會談」。

青瓦台表示,雖然不希望走到彈劾總統這一步,但是,彈劾總統是國會的固有權限,雖然不希望發生,但也無法阻止國會行使權限。

據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委任律師柳榮夏15日向檢方提交委任狀,並暗示希望能推遲調查日程,但是,檢方堅持將按計劃行事,最遲於16日約談朴槿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