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Donald J. Trump)13日發布人事安排,選戰期間擔任總幹事的巴農(Steve Bannon)將出任策略長與高級顧問。對這項人事,美國媒體出現不少議論,關鍵在於巴農具有強烈的白人至上主義(white supremacist)色彩,其所創辦的媒體充斥著仇女、仇外、種族中心主義的言論。

美國專欄作家阿爾特曼(Alex Altman)14日在《時代雜誌》發表1則分析指出,川普此一人事佈局是將「另類右派」(Alt-right)帶進白宮。

阿爾特曼指出,巴農以包辦鼓吹美國右翼運動聞名。他所創辦的《巴布萊特新聞》(Breitbart News)助長民粹主義聲浪,讓川普得以在共和黨初選中獲勝。巴農過去幾年來致力於將共和黨轉型成為一個更強硬的政黨,讓白種人民族主義等聲浪更加壯大。

阿爾特曼指出,巴農將《巴布萊特新聞》打造成右翼的聖劍,以種族中心的民族主義對那些在他們看來不夠保守的共和黨領袖發動猛烈抨擊,措詞嚴厲不下於對民主黨人的攻擊。共和黨籍前眾議院領袖坎托(Eric Cantor)以及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都在該媒體的攻擊下失勢。接替貝納擔任眾議院議長的萊恩(Paul Ryan)也承受該媒體不斷的砲轟。

阿爾特曼指出,《巴布萊特新聞》如果只是極端保守派(archconservative)也就罷了,更令眾多共和黨人擔心的是該媒體是「另類右派」的平台,包含一群反猶主義者以及白種人民族主義者。該媒體刊載的文章頗多具有種族主義、仇外與仇女色彩。其社論將「計畫生育」比喻為希勒勒的大屠殺,又刊載許多蔑視女性、嘲諷LGBT社群,以及妖魔化穆斯林難民的文章。不只如此,該媒體還渲染美國白人與黑人之間的「種族戰爭」,詆毀因白人警察選擇性針對黑人執法過當而上街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示威者。

阿爾特曼指出,巴農本人也被指控反猶。他的前妻在2007年於法庭上說,巴農曾經說一些反猶太人的話,並且不希望自己的女兒與猶太人一起上學。

阿爾特曼在結論時表示,川普挑選這樣的人來擔任白宮最重要的官職,顯見川普打算維繫與那些把他拱入白宮的勢力之間的關係。他最後引述共和黨策略專家韋爾在推特(Twitter)上寫的一段話:「種族主義、法西斯主義極右派已經在白宮橢圓辦公室的門口。美國人,要非常警惕!」

美國專欄作家布伊(Jamelle Bouie)14日也在媒體《石板雜誌》(Slate Magazine)發表評論,指出巴農在新政府中的角色,意味著川普對他在競選過程中那些種族主義言論是認真的。在大選時引領川普陣營的白種人民族主義思維將會成為白宮的主導勢力,改變美國聯邦政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