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15日表示,針對日本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等核災區食品輸台,政府會與先進國家採取一樣的管制方式,針對品項設限,第一階段會禁止飲用水、嬰兒奶粉、茶與野生水產等4類高風險食品輸入,另外,福島縣境內的所有食品,也禁止輸入。

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於12、13、14日連3天舉辦10場公聽會,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有時間上的壓力,甚至還發生黑衣人砸場與暴力衝突。對此,行政院長林全15日表態將加開公聽會,但尚未說明加開的場次時間點以及地點。對此,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具體時間與方式還需要與衛福部、農委會進行跨部會研議。

至於政府擬開放的項目,許輔表示,政府會採取跟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樣的管理方式,針對品項設限,「先進國家怎麼管,我們就怎麼管,日本不吃、美國不吃,我們就不吃」。

許輔表示,第一階段的方向是福島縣全面不開放,另外4個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除了水、嬰兒奶粉、野生水產及茶以外,其餘產品都可以開放,從原先以地區為條件限制進口,改成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