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會議15日決定,向派往南蘇丹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PKO)的陸上自衛隊賦予「馳援護衛」新任務,在聯合國或非政府組織遭武裝或暴徒襲擊時,可攜帶武器前往救助。透過安保法擴大武器使用範圍的自衛隊海外任務將實際啟動,但由於當地治安情勢不穩,自衛隊員捲入戰鬥的風險將無法避免。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在記者會上表示,南蘇丹首都朱巴的治安情勢相對穩定,在自衛隊展開PKO時新增「馳援護衛」任務,預計12月12日於南蘇丹啟動,任務是接到聯合國或非政府組織的救援請求後,可攜帶武器前往援助,他國軍隊也能成為日本的護衛對象。她指出,賦予自衛隊必要權限且展開充分訓練,有助於降低自衛隊風險。

除了馳援護衛,還有在宿營地與他國軍隊共同應對武裝攻擊的新任務「宿營地共同防衛」,稻田朋美表示,預計將在18日下達派遣命令時一併賦予,但是,此項任務實施區域僅限首都朱巴及其附近。

雖然賦予自衛隊必要權限,但是遇到緊急事件,仍須聽從政府命令。稻田朋美指出,「即使符合接受國同意參與PKO的5個原則,若出現可認定無法確保安全也無法展開有意義行動的這一情況,經日本政府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審議後將撤走部隊。」

在此之前,日本一直以若武裝團伙是國家,或是相當於國家的組織,出動自衛隊可能變成憲法所禁止的在海外行使武力的行為。但是,在安保法放寬了武器使用標準,自衛隊為完成任務,可以展開警告射擊。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