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府計畫開放日本福島等5縣市核災區食品輸台,立法院國民黨團日前針對是否開放美豬、日核災食品等民生議題進行調查,15日公佈民調數據。其中,針對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日核災食品」,有74.6%的民眾不贊成政府開放,僅17.7%贊成解禁,而開放美豬更有高達85.7%民眾認為沒有必要開放,另外,有38.6%民眾認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在食安把關標準上變得寬鬆。

該項民調主要是針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解禁進行調查,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數據顯示,對於政府計劃開放日核災食品輸台,有高達74.6%表示不贊成政府解禁,贊成的只有17.7%,民眾對於日本核災食品的安全仍有疑慮。

江啟臣指出,針對含有瘦肉精美國豬肉,更是有8成5的民眾認為沒必要開放,支持開放的民眾僅有4.1%。另外,調查顯示,63.7%民眾認為,「不論是核災食品或瘦肉精美豬,只要有食品安全疑慮,政府就不應該開放進口」,不過,也有29.5%的民眾認為,為了國際貿易及經濟發展,若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就可以開放。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批評,蔡英文政府上任前,不斷強調食安重要性,但上任後所推動的政策幾乎都是與民意悖離,民調也顯示,有38.6%的民眾認為新政府上任後,對於食品安全把關標準上「變得寬鬆」,這也難怪蔡英文的民調持續低落的原因。該項民調是由立法院國民黨團委託趨勢民調公司,於11月13日、14日天執行,有效樣本1112份,抽樣誤差值為正負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