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藏了4年多,維基揭密(WikiLeaks)創始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還是難逃法網。在厄瓜多同意下,亞桑傑14日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接受訊問,瑞典副首席檢察官伊斯格林(IngridIsgren)也在場,訊問過程可能持續數日。

亞桑傑原是澳洲記者,因為維基揭密揭露數千筆各國機密資料,挑戰幾百年來各國政府秘密行事的作風,遭到美國追緝;後又因涉及性侵案,遭到瑞典、英國追捕,最終在2012年躲進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

外電報導,訊問當天,大使館外有不少支持亞桑傑的群眾,高舉「釋放亞桑傑」標語,不過亞桑傑並未露面。亞桑傑的律師薩姆爾森(Per Samuelsson)接受瑞典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對案情表示樂觀。

今年45歲的亞桑傑被控2010年在瑞典強暴、性侵2名女性,雖然亞桑傑被控性侵罪的5年追訴期已過,瑞典檢方去年已經撤銷性侵調查,但是瑞典強暴罪的追訴期是10年,英國《衛報》報導,瑞典副首席檢察官伊斯格林仍然到大使館訊問亞桑傑,她允許亞桑傑澄清事情真相,目前正打算取得他的DNA進行比對。

至於亞桑傑方面,維基揭密在推特上po出募款活動訊息,以因應他的官司及辯護基金;而他本人礙於司法無法出面接受任何訪問,只好由愛貓穿西裝打領帶露臉,以慰大使館外久候的粉絲與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