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宮14日發出聲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透過電話熱線,在美俄雙方建交210週年前夕,雙方將相互尊重,在不干涉對方國家內政的前提下,進行夥伴對話及建設性合作,包括攜手打擊恐怖主義。這也是川普8日當選美國總統以來,雙方第一次的正式接觸。

聲明中指出,普亭再次祝賀川普在總統選舉中獲勝,當選美國總統,希望他能夠成功實施他的競選綱領,在川普準備開發的合作夥伴關係上,有新的管理,也能採取平等原則進行對話,互相尊重、不干涉對方的內政。

在談話中,普亭與川普不僅都對雙邊關係不滿意,也表達將積極地實現關係正常化,在盡可能廣泛的範圍裡進行建設性合作,他們強調,將建立透過發展貿易與經濟成分,穩固兩國關係的可靠基礎。

克里姆林宮表示,由於2017年是俄羅斯與美國建交210週年,雙方領導人都認同,應該鼓勵恢復兩國務實的互利合作,追求全球穩定。尤其需要在打擊的頭號公敵──國際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上共同努力;在此背景下,他們也討論了有關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問題。

這次電話熱線,是川普8日勝選以來,2人首次的電話交談。聲明中也說,普亭與川普將保持電話聯繫,並尋求面對面會談的機會。可預期的是,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可望揭開美俄關係新篇章。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一改美國對俄羅斯態度,同意推動雙方關係進一步合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