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備受爭議的一例一休政策,總統蔡英文13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一例一休」是有史以來最痛苦決定,必須在勞工與現存在台灣中小企業生存找到最大利益的平衡點。而勞動部郭芳煜14日出席立法院時受訪坦言,對於蔡英文的說法「感同身受」,強調一例一休是目前最好的方案。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4日重審《勞基法》部分修正草案,郭芳煜列席備詢,針對13日蔡英文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提到,「對民進黨而言,「一例一休」的政策是有史以來最痛苦的事情,但是必須在現存中小企業和勞工工時,找出符合雙方最大利益方案,郭芳煜表示,對於蔡英文的說法「感同身受」。

郭芳煜指出,勞動部的職責就是用專業落實總統政見,而一例一休執行週休二日目標仍是現階段最能平衡勞資雙方需求做法,是目前最好的方案,並且強調兩例假將無合理彈性的運作空間,將會造成勞工、無法加班、代班、難以調班的現象,恐怕也會有更多的勞資爭議。

郭芳煜還強調,一例一休政策落實後,休息日加班費將會增加,未來文字上是另加給1.34與1.67,比起現行規定的加班費,是對勞工有利的。至於未來會朝兩例假的方向邁進?郭芳煜語帶保留表示,得視社會大環境的狀況,而媒體追問是否會親赴立法院外探視勞團與工鬥團體抗議,郭芳煜表示,為了避免不不要的困擾,會請同仁去立院門口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