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結束的美國總統大選過程中,俄羅斯利用駭客介入斧鑿斑斑。下一步他們會做什麼?專攻安全研究的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李德(Thomas Rid)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將會食髓知味,進一步干擾歐洲的選舉,煽動極左翼與極右翼。

李德提出警告,在一些社會分歧日益嚴重的國家,俄羅斯發動的資訊戰將會更有效。比如有越來越多人支持極右翼「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的法國,就是俄羅斯進行干預的沃土。

李德認為,川普的當選就是俄羅斯干預的「化身」(embodiment)。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網路安全專家路易斯(James Lewis)指出,俄羅斯成功地讓自己屬意的人選入主白宮之後,「他們學到的是:我們做了、我們脫身了,我們得到我們所要的。」這只會增加他們干預別國的企圖。

受到俄羅斯駭客攻擊的並非只有美國民主黨,歐洲許多組織與單位也都成為俄羅斯駭客集團「幻熊」(Fancy Bear)鎖定的目標。

網路安全公司「雲端反擊」(Crowdstrike)的共同創辦人阿帕洛維契(Dmitri Alperovitch)認為攻擊美國民主黨的駭客背後就是俄羅斯,並認為俄國將會繼續介入其他國家的內政。畢竟,俄國已經在美國大獲全勝。

接下來,法國、德國都有大選,英國國會也將針對脫歐公投進行投票。與歐洲各國資深官員會晤的阿帕洛維契表示,各國都很擔心俄羅斯在美國搞的那一套會在歐洲接下來的幾場重要選舉中再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