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院擬開放日本核災5縣市的食品輸台,在過去3日內共舉辦了10場公聽會,引發熱議。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14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時受訪表示,對於日本核災食品輸台的作法上仍有許多缺失,「我不認為台灣做好監督準備」,並且重申對於食安的立場不曾改變。

過去日核災食品曾爆發出改標、改產地等爭議,林淑芬曾公開炮轟政府不得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不過政院計畫在近日開放,也讓外界質疑民進黨自家立委林淑芬對於食安的立場是否改變?

林淑芬14日受訪時表示,對於日本核災食品輸台,我不認為台灣已經做好監督準備了,若台日雙方沒有司法互助協議,都是「假管理」。並且針對政院過去3日內開了10場公聽會,她認為,「確實過於倉促,也失去公聽會的作用與意義」。

不過林淑芬也認為,過去針對日核災食品輸台,國民黨提案要求召開公聽會,然而現在辦公聽會,國民黨卻帶頭鬧場,她強調,公聽會是民主程序也應該履行相當的民主流程。至於外界質疑她的立場是否改變,林淑芬說,國民黨要求在台日司法互助通過前,不能進口核災食品的立場,「根本是抄襲她的主張」,林淑芬強調,對於日本核災食品輸台的立場不曾改變,仍會認真嚴督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