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8日宣佈,該國面額5百盧比與1千盧比的紙鈔於9日凌晨廢止流通。政府將發行新的2百盧比與5百盧比紙鈔。持有舊版5百盧比與1千盧比者可於12月30日前至銀行換取新版的貨幣,或者於11日前拿舊版鈔票去看醫生、買車票、機票、加油、買乳製品或者辦喪事。

由於銀行必須向稅務機關通報存款超過250萬盧比者的名單,來路不明的錢財還會被課以200%的稅,許多手中握有大捆舊版紙鈔的印度人,並不願意去銀行換錢,而是想盡辦法要把這些鈔票花掉。許多零售商和婚禮公司接到大量的電話詢問是否願意接受舊紙鈔。

孟買某家專辦大型活動的公司指出,這幾天想辦婚事的人跟瘋了似的。有人打電話來說要給該公司3億盧比(約等於新台幣1.414億元),但要以1千盧比面額的紙鈔來支付。

有些人則串聯朋友、員工甚至是政府官員,用人頭去換錢。還有人上社群媒體去找人兌換鈔票。

有人則用舊版大鈔向旅行社購買頭等艙火車票,然後退票換來新版乾淨的鈔票。

由於印度國營鐵路局在昨天以前仍收舊鈔,許多人也藉此把手中的大鈔花掉。印度國鐵發言人薩森納(Anil Kumar Saxena)表示,這兩天頭等艙大賣。平常每天只賣掉2千張頭等艙的座位;政府宣佈廢掉舊版大鈔之後,頭等艙車票的銷售量暴增到2萬7千多張。

珠寶店更是在政府廢舊鈔命令之後,突然貴客雲集,營業到天亮。根據孟買業者的估計,該市同行一夜之間賣出250公斤的金飾,價值約7億5千萬盧比。

印度當局廢舊紙鈔的目的,是為了打擊黑錢交易。據估計,印度非正規管道的金錢流通約佔該國每年2兆美元GDP的20%。稅收佔該國GDP的比例反而只有16.7%,低於美國的25.4%與日本的30.3%。莫迪總理企圖藉由廢舊紙鈔來讓更多金錢往來能被稅務當局管控。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些人將錢分散存到人頭帳戶,有些人則找親友幫忙分散換錢,避免引起注意。印度政府還得與這些聰明人鬥智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