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於8月31日非法運用政府預算遭彈劾,由當時代理她的原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正式繼任。如今,泰梅爾也遭法庭調查,原因是羅賽芙的律師提出泰梅爾接受非法政治獻金的證據。

法新社(AFP)報導,巴西前總統羅賽芙的律師團本週向法庭呈交1張支票,收受人是泰梅爾所領導的「巴西民主運動黨」(Partido do Movimento Democrático Brasileiro)。

根據羅賽芙的網站,開這張支票者是涉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醜聞案的巴西第2大建築公司安德拉德‧古鐵列斯(Andrade Gutierrez)公司。

安德拉德‧古鐵列斯的前總裁阿茲維多(Otavio Azevedo)本年稍早說那筆款子的收受人是羅賽芙所領導的勞工黨(Partido dos Trabalhadores)。羅賽芙的律師卻發現,那筆錢真正的收受人是泰梅爾所領導的「巴西民主運動黨」。

泰梅爾與羅賽芙雖然曾是盟友,但今年3月羅賽芙面臨彈劾之際,泰梅爾的「巴西民主運動黨」即與羅賽芙劃清界線,退出聯合執政。當時擔任副總統的泰梅爾還寄錄音檔給國會議員,表示「許多人民寄望於我,因此我願對全國人民表示,我會謙遜、謹慎、節制來處理國事。」

然而,泰梅爾未必比羅賽芙清白。他自己也面臨4起彈劾請求,只是全都被與他同黨、當時擔任眾議院議長的古尼亞(Eduardo Cunha)擋下來。無論是前總統羅賽芙、現任總統泰梅爾、參議院議長卡列羅斯(Renan Calheiros)、眾議院前議長古尼亞,全部都涉嫌捲入巴西石油公司的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