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宣布將從12日起,連續3天舉辦10場攸關核災食品是否能進口的「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外界質疑3天辦10場是否會太趕?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我自己感覺是沒趕,政府效率不錯,怎麼說是趕?」

行政院擬開放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因此在12日起一連3天,在北、中、南、東4地舉行10場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此舉遭國民黨批評為敷衍了事,拿國人健康當談判籌碼,交換與日本的政治利益。

對此,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11日下午受訪表示,選在北、中、南、東舉辦公聽會,是依照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於7日做出的決議,而在週末舉辦,則是考量民眾要參加比較方便,對於各部會平日辦公也不會影響太大。

許輔說,沒有刻意安排在3天內辦完10場,主要是因為社會很關心這項議題,政府也希望多聽聽各地區的意見,至於集中在3天內辦完10場公聽會,是否太趕?許輔說,我自己感覺是沒有趕,「政府效率不錯,怎麼會說是趕?」

至於公聽會的目的,是否就是為了年底前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許輔說,並非如此,主要還是政府希望能多加溝通,目前也沒有開放時間上的壓力,他也沒有收到相關的消息。

許輔也意有所指的說,日本核災地區的食品進口,在食安管理上的疑慮,政府各部門都努力、盡力去做了,「全世界只剩下中國跟台灣,是以地區性全面封鎖的方式來做,這個在很多方面,不太符合國際貿易上的需要。」他也強調,未來可以考慮採取「逐批檢驗」的方式,來把關高風險的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