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近期可能開放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環團11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處理過程粗糙,並宣布將於22日啟程至福島5縣市實地檢測環境及食品,過程將即時直播,讓國人瞭解核災地區真實的輻射狀況。

行政院從12日開始,一連3天,在北、中、南、東舉行10場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讓民眾、學者專家進行意見交流。立法院國民黨團批評,政府拿國民健康當籌碼,換取與日本的政治利益,才會積極要開放進口核災食品。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指出,自22日起,將分別走訪日本千葉、福島、群馬、櫪木、山梨等5個地區共25個點進行「輻射走調」,他說,這是綠基會在日本發生核災後,首度到現場檢測食品輻射量,將由超過30年經驗的專業人員操作儀器,對照當地的環境值,做精準的定位與測量。

此外,方儉表示,歡迎台灣、日本不論官方或民間所有團體,都可以同時進行平行檢測,而他在過程中也將全程直播,讓大家瞭解事實。

台灣生態學會李市長楊國禎指出,福島核災後,陸續傳出動植物的畸形個案,且輻射會促使DNA永久性病變且在人體內累積,從原子彈爆炸至今,時間尚太短,對生物演化的整體影響科學還無法全面掌握,台灣不應該成為白老鼠貿然嘗試。

台灣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表示,台灣人長期偏好日本產品,若開放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將會面臨比其他國家更高的健康風險,他呼籲,政府應該嚴格把關,不應屈服雙邊貿易而犧牲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