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曾揚言,當選後就要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認為TPP是一場災難。對此,日美經濟研究會11日向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遞交建議書,呼籲川普促進日美經濟合作,且將自由貿易表述為雙方經濟增長與繁榮的源泉,希望能使反對自由貿易的川普改變心意。

日美經濟研究會由三菱商事顧問小島順彥等12名成員組成,為探討美國大選後日美合作方式的專家會議。岸田文雄接過建議書後表示,美國將成立新政府,「我們會把握構築日美經濟關係的新機會。」

建議書中多次提及,深化日美經濟合作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希望能爭取川普對自由貿易的理解,其中,還提及美國基礎建設、尖端技術等領域的合作,作為具體措施。

除了爭取川普對TPP的理解,建議書還提到,在反自由貿易的川普上任前,期待歐巴馬總統發揮領導力,讓美國國會批准TPP。不過,日美經濟研究會也分析TPP的未來前景,認為「難以預料,不容樂觀」。

儘管川普早已表態反對TPP,日本眾議院院會10日仍針對TPP進行法案表決,在執政聯盟等多數贊成下過關,11日提交參議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