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1日舉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談話,習近平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而且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以任何形式分裂國土。

習近平在大會中發表談話,引述孫中山的說法,「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在我國的歷史意義之中,正是這種意識使我們能作為一個國家而被保存下來。」習近平表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統一才能使全國人民享福。

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一直未承認九二共識,習近平在大會上表示,兩岸同胞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中國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不論台灣任何黨派、團體、個人過去主張過什麼,習近平強調,「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與其往來」。

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習近平強調,「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反對,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