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台灣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11日的行前國際記者會中,被問到是否會在APEC會議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然互動」的過程中,談論兩岸問題、92共識,替兩岸關係「破冰」?宋楚瑜強調,他不會排除任何一次與其他各國領導人的自然互動機會,但蔡英文總統並未授權他,在秘魯就兩岸重大的政治議題,與中國領導人進行任何談判。

宋楚瑜強調,這次去APEC會議,將受邀出席3個餐會,包括:21位領導人與代表團齊聚一堂的晚宴,以及只有21位領導人在圓桌一同用餐的午宴,另外,就是關於婦女權益的早餐會,與國際領導人面對面交換意見,此外,他也會到7個重要場合進行發言,在那邊好好替工商企業界「共同打開出路」。

被問到會不會與習近平「自然互動」時提到92共識,或談論兩岸問題。宋楚瑜表示,他的任務就是參加APEC經貿會議,把台灣的經濟問題與其他領導人交換意見,但總統並未授權,就兩岸重大的政治議題與中國領導人進行任何談判,「會有自然互動,但沒有賦予任何授權使命做任何談判」。

至於是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會面機會?宋楚瑜說,過去歷年以來,台灣與日本領導人在APEC會議上都有交談互動,但這次主要還是定位為經貿活動,其他會面,對他而言,都定位為私下的溝通協調聯繫,此外,不只是與安倍晉三,他們也正與其他領導人洽談會面,「只會多,不會少」,同樣也定位為私下溝通與協調。

此外,此行還有一個重要的活動,就是安排與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進行面對面會談,宋楚瑜說,台灣是全世界臉書使用率最高的國家,因此,屆時也會就這項資訊與祖克柏交流。

這次APEC代表團由宋楚瑜帶領,成員包括:宋楚瑜女兒宋鎮邁、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外交部長李大維、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以及企業界代表高志尚、詹宏志、駱怡君、秦嘉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