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術中心恐成「爛尾樓」!承包北藝中心工程的理成營造10日驚傳倒閉,北藝中心不僅留下進度74%的工程待完成,而且連帶使得多家下游廠商遭積欠款項。對此,民進黨市議員王威中11日痛批,理成早在投標前就有財務問題,加上理成近年虧損連連,市府局處卻掩蓋北藝中心延宕的原因、疏於監督,讓北藝跟著大巨蛋一起完蛋。

理成營造董事長衣治凡10日發表公開信,坦言公司近年營運不佳,當初為了追求榮譽,而承攬北藝工程,卻因工程複雜度及種種不合理要求,成為打垮理成的最後一擊。而隨著承包商宣告倒閉,也代表北藝工程再度跳票,完工遙遙無期。

對此,王威中11日上午偕同捷運局、文化局及下游廠商等召開記者會。王威中痛批,理成營造當初得標就負債超過22億,質疑理成當時根本就是想透過標案預付款逾7.6億「飲鴆止渴」,還預謀在得標後多次追加預算,他多次提醒市府,但相關局處仍無警覺,沒有盡到督導的責任。

王威中指出,理成與下游廠商協議將支票支付日期延至10日以後,但隨著公司宣布倒閉,恐為預謀、惡意的倒閉行為,他也強調,若讓理成早點倒閉,市府也不用多花10億以上的工程款;此外,王威中批評,文化局編列的北藝開幕等活動表演預算高達1.2億元,但在硬體建設完成前,議會一毛錢也不會給。

北市捷運局東工處處長簡哲宏指出,9日接獲衣治凡的電話後,隨即告知捷運局長張澤雄、副市長陳景峻,也在10日晚間與市長柯文哲開會討論各方案,不排除由市府解約接管、重新招標等,但目前仍無定案。他也提到,理成有預付款保證金保證書,市府可向銀行押提剩餘工程進度25%的預付款約1.9億元。

但對於衣治凡指出,倒閉原因是因為承接北藝工程,簡哲宏指出,雖然對於理成倒閉感到遺憾,但中間不能以單一原因論定,他對此無法評論。至於北藝工程究竟何時能完工,簡哲宏說,後續仍有相關法律問題,時程難以預估,若要招標,也不排除逐一拜訪廠商鼓勵投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