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1日在總統府接見APEC代表團與經濟領袖代表宋楚瑜。在聽完蔡英文交代的3項任務後,宋楚瑜強調,「我們不是去遊山玩水的,我們是去工作」,他一定不辱使命、完成蔡英文交付的任務。在美國總統大選後,他也將第一手聽取其他國家對於當前世局發展的看法,並瞭解新的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會不會影響自由貿易的發展。

對於蔡英文交付的任務,宋楚瑜致詞時答覆,他要感謝總統給他這樣非常重要的任務,他一定不辱使命、圓滿達成總統與國家交付的任務。這次蔡英文總統給予他這樣任務主要從2個角度考量,一是向全世界展現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能夠放下黨派的各自見解,團結一致共同為中華民國在世界經濟領域上可以做出重大貢獻。

宋楚瑜表示,尤其是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後,如何第一手聽取其他國家對當前世局發展的變遷。會不會新的保護主義、新的孤立主義影響了自由貿易的發展?這也是為台灣、為政府去做第一手資料的蒐集,也展現出台灣對這些問題的看法。

宋楚瑜表示,既然APEC的重要主題是區域經濟整合,中華民國已經準備好願意積極的投入貢獻力量,為這個世界做出重大貢獻。

宋楚瑜還引用「雙城記」開場白說,「這是一個光明的時代,也是一個黑暗的時代」;這是一個對抗的時代,更是一個需要協調和溝通的時代;這是一個大企業壟斷、獨佔的時代,也是一個中小企業發揮長才、活學活用共同創造新商機的時代;這是一個大企業、大的經濟體發揮它整體的力量,但也不要小看小而美的經濟也可以發揮他的長才。

宋楚瑜表示,「天道酬勤」、「天公疼愛骨力打拼的人」,相信老天爺會讚賞台灣的經濟能持續發展。對於外交部安排的活動,他都獲益良多。「我雖然多講了幾句話,也就是讓總統放心:我們不是去遊山玩水的,我們是去工作是為了台灣經濟,尤其是為中小企業去找出路的;更重要的是,向全世界展現,在蔡總統的領導下,中華民國不分黨派、而且萬眾一心,共同為未來的世界發展提供一份我們小而美、而真正能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努力」。

最後,宋楚瑜還主動邀請所有代表團成員站起來敬禮、鼓掌,表達一定會圓滿達成蔡英文給予的任務。

總統蔡英文11日在總統府接見APEC領袖代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後方左一為宋楚瑜女兒宋鎮邁。   圖:總統府提供

對於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APEC,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1日表示,他一定全力以赴,不是去遊山玩水的。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