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PEC代表團即將出發,總統蔡英文11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代表團成員及領袖代表宋楚瑜可能有感於美國變天,歐巴馬推動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前途未卜,蔡英文特別交代宋楚瑜與代表團成員,在這次領袖會議中,持續瞭解TPPRCEP(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進度,並且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蔡英文向代表團表示,第24APEC經濟領袖會議即將在1119-20日,在秘魯的利馬舉行。她感謝宋楚瑜願意承擔重任代表國家出訪。宋的從政經驗豐富、長期在公部門為國家服務,不管在實務經驗或政治見解,一直都是各界敬重,也是經常請益的對象。

蔡英文表示,她與宋楚瑜分處不同政黨,政黨間是會有競爭,當然也有見解不同的時候,但當政黨領袖代表國家參與國際事務的時候,就要應該團結一心,因為共同的目標就是要讓台灣走出去,讓台灣被看到。所以她請宋楚瑜擔任特使,代表中華民國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正是要表示台灣期待走向國際、跟世界各國合作的心願,而這樣的心願與期待是不分朝野,也沒有政治顏色。

蔡英文表示,她希望借重宋楚瑜的長才向國際社會發聲,展現台灣落實經濟自由化、便捷化的決心,並且要強化與APEC及國際上其他經濟體合作關係。

蔡英文也交付3個任務。第一、透過與國際廣泛交流,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帶回新的機會。新政府就任以來,全力投入振興台灣經濟的工作上,參與APEC就是政府推動參加區域經貿整合跟新南向政策與帶動國內產業發展的方式之一。今年APEC的主題是「優質成長與人力發展」,這些都是台灣認同、支持的發展方向,期待宋楚瑜能與各國代表廣泛交換意見,讓台灣更瞭解各國的相關作為,以作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契機。

蔡英文說,第二、在全球政經情勢變遷下,密切注意區域整合的發展。今年是亞太地區經濟整合的一年,TPP已經在今年2月於紐西蘭簽署,進入各國是否批准的程序中;RCEP持續談判當中,這次APEC領袖會議則會就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共同策略性進行討論。因應全球政經情勢的變遷,也會影響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她要請全體代表團成員在這次領袖會議中,持續瞭解進度,並且密切注意後續的發展。

蔡英文表示,第三、她要請宋楚瑜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民參與區域整合的期待,為了要促進台灣對外貿易,必需要積極融入區域整合機制;不僅要跟其他國家簽署FTA,政府也努力嘗試加入區域經濟跟貿易整合的機制,並且做好準備,為台灣創造更多元、更有活力的對外經貿網路。她要請宋楚瑜明確傳達她的立場,積極跟各會員領袖互動,讓世界看到台灣能為區域經濟貿易整合發展上能扮演創新者、分享者、服務者等積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