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是否放寬日本核災5縣市的食品輸台,行政院宣布,自12日到14日在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地區辦10場公聽會,讓民眾、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等面對面進行意見交流。對此,國民黨1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總統蔡英文將國人健康當成籌碼,交換與日本的政治利益,用3天的時間,匆促召開10場公聽會,根本是「敷衍了事」。

行政院10日晚間突然發布聲明表示,將於12日到14日在全台各地舉辦10場公聽會,王育敏表示,行政院突然來函要於「周末假日」召開10場公聽會,從公布到召開公聽會也才2天的時間,根本是打算敷衍了事。王育敏表示,自從蔡英文政府上任後,與日本在漁權上談不攏,現在又計畫開放日核災食品,根本是拿國人健康當籌碼。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表示,日核災食品仍藏有許多風險,核災食品含有銫-137與碘-131等放射性物質,半衰期長達近30年,人體食用後,更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不過,台灣海關目前對於檢測核災進口食品的檢測儀器、人力都不足,若是冒然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恐怕將將對國人健康造成衝擊。

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表示,新政府上任後,對日本的態度一再退讓,甚至還要護航高風險的日本核災食品輸台,並且用短短3天時間舉辦10場公聽會,「難道政府是受到日方什麼壓力嗎?」高金素梅強調,日本核災區5縣市的食品必須堅決「不開放」,並且認為政院草率召開的10場公聽會是無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