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者的福音!國際期刊《自然》(Nature)公布1項最新研究,在2隻半癱瘓的猴子頭部裝置wifi晶片,成功讓牠們得以再度行走,未來或許有機會讓癱瘓患者重新控制雙腿走路,最快10年內將進行人體實驗。

法新社報導,這項計畫由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研究人員領導的國際團隊研發,被植入裝置稱為「神經義肢介面」,植入2隻下肢癱瘓的猴子腦部,該裝置是1種可發出無線Wifi信號的晶片,研究人員利用腦部發出的運動訊號,以Wifi傳到電腦,再繞過受損神經,把指令傳到植入猴子脊椎的晶片釋放電流,成功讓猴子再度可以走路,而經過6天訓練,從影片可看到,目前實驗的猴子已能在跑步機直線行走。

洛桑大學醫院(Lausanne University Hospital)神經外科醫生羅克(Jocelyne Bloch)表示,他第一次可以想像,癱瘓患者藉由這個連接腦部與脊椎的介面,能夠重新移動他們的雙腿。

香港《明報》報導,研究團隊領導人、神經工程學教授庫爾蒂納(Grégoire Courtine)過去也曾研究過讓癱瘓老鼠再次行走、甚至爬樓梯的實驗,但研究團隊不希望人們抱持太大希望,因為人類走路方式與猴子不同,希望10年內能進行人類臨床實驗,成功後真正應用在人類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