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希拉蕊輸給川普後,媒體與網路上出現如果由在民主黨初選中落敗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領軍,應該能獲勝的分析。不少民主黨人也期待桑德斯於2020年出馬角逐總統寶座,阻斷川普連任。對此,桑德斯打破沉默,表示不排除任何事。

桑德斯10日接受美聯社電話訪問時表示,4年的時間很長,他2年後還有參議員改選的工作,一次處理一個問題就好,但他不排除任何事情。

桑德斯指出,數百萬勞動階層選民選擇支持川普,對民主黨全黨而言是個很丟臉的事,這意味著民主黨與勞動者站在一起的訊息,不再能吸引美國勞動者。他認為,民主黨整體未能對辛苦掙扎的勞動者提出足夠的支持。

桑德斯表示,作為1個政黨,民主黨不可以一邊說自己挺勞動者、挺青年,卻沒有勇氣去面對挑戰華爾街與億萬富翁,人們是不會相信的。民主黨必須決定,自己要站在哪一邊。

至於有沒有可能與川普合作?桑德斯表示,在改善美國勞動階層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政策,是會準備好與他合作;然而,在川普想要提出種族主義、性別歧視、仇外主義與反對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政策時,民主黨會強力反對他。

桑德斯表示自己無法相信川普。他說:「我希望自己錯了,但我相信他(川普)是個騙子,而且我認為儘管他口口聲聲說自己替勞動階層贏得勝利,最後還是會變成一場空。」

桑德斯表示,自己還沒考慮是否要爭取民主黨參議院黨團領袖的位置,但他會盡力幫助民主黨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