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為一向緊密的美歐關係投下一顆震撼彈。歐盟(EU)除了邀請川普開高峰會討論外,各會員國外交部長也將在13日緊急集會協商對策。

川普曾公開表示不會無條件保護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他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相知相惜」的友誼,也讓歐盟大為緊張。加上川普主張貿易保護主義,這讓歐盟與美國間正在商談的自由貿易協定可能因此破局外,從政治、經濟到軍事,川普時代的美歐關係都需要盡快釐清。

法新社報導,除了一些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外,川普沒有詳細說明外交政策,也讓盟邦難以捉摸他的行動方針。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就直言,尊重美國人民的民主選擇,但這個結果將帶來全新的挑戰,其中之一就是跨大西洋關係充滿了不確定性;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今天呼籲川普,就全球貿易、氣候政策和未來與北約盟友的關係等議題清楚表態。

圖斯克與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不僅公開邀請川普前往歐洲訪問,召開高峰會議,以便規劃美歐未來4年關係發展,各會員國外交部長也將在13日傍晚聚集布魯塞爾,針對未來美歐發展商談對策。

如今距離川普統領這個世界超級大國只剩下10週,華盛頓的盟友們都希望能找出關於川普行動方針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