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宣布,將取消美菲在西菲律賓海的2項例行性聯合軍演,僅保留1項反恐暨人道救援演練的「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

菲律賓媒體報導,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取消美菲在西菲律賓海的2項例行性聯合軍演:兩棲登陸演習(Phiblex)以及海上戰備暨訓練聯合演習(CARAT),僅保留1項加強反恐暨人道救援演練的「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Balikatan),3大聯合軍演僅剩1項。

2016年的「肩並肩」軍演已在4月完成,參演人數共計有美方約5000人、菲方3500人、澳洲80人,此外,周遭國家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等也都派員觀摩。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曾表示,美菲關係堅若磐石。如今兩國聯合軍演限縮在反恐、人道主義救援、災難應對等範圍。

杜特地10月表示,將執行美菲簽訂的「強化國防合作協議」(EDCA),不會廢止。洛倫扎納證實總統杜特地的說法,並指內閣會議討論和美國合作的利益問題。杜特地在10月的兩棲登陸演習(Phiblex)開始前宣布,這將是最後兩棲登陸系列聯合軍演的一次,理由是中國不樂見菲美聯合軍演。杜特地的獨立外交政策,逐步降低對美國的依賴,並往中國和俄羅斯靠攏。

美國參議院日前決議不出售警用突擊步槍給菲律賓,杜特地7日宣佈,正式取消向美國購買2萬6000支步槍的計畫,並尋找更便宜且品質更好的替代品。菲律賓媒體報導,杜特地的掃毒行動在4個月內處決4100人,美參議院擔心出售武器助長濫殺無辜,因此拒絕出售步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