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華(ManpowerGroup)7日公佈2016全球人才短缺調查結果,有73%的台灣雇主面臨徵才困難,較2015年上升16%,係2006年加入調查至今最高。台灣已名列全球第2難找人才的國家。

萬寶華(ManpowerGroup)於2016年7月開始訪問全球超過42,000名雇主,其中,約1000名為台灣雇主。73%的台灣雇主表示,台灣人才難尋。這項數字位居全球第2,高出全球平均40%甚多。全球首位人才難尋的國家為日本,高達86%。

53%的雇主表示,徵才困難主因係缺乏合適人選或無人應徵,其他原因還包括:求職者經驗不足10%、企業因素10%、求職者缺乏職場所需的硬技能10%。

台灣雇主最難尋覓的3大職缺為:業務代表、工程師、技術人員,其他還有研發人員、管理階層等職缺。員工難尋的職缺以批發零售的第一線銷售人員、金融保險不動產業務、資訊技術人員等類別為最多。

多數台灣雇主以僱用有潛力人才、產學合作、現有員工訓練等方式,以減緩人才短缺。

萬寶華專業人才顧問事業處處長吳璧昇建議,雇主提升薪資、績效獎金等福利制度,讓員工有感,實質改善工作環境來面對徵才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