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傳奇合唱之聲的喬治亞魯斯塔維合唱團,5日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戶外園區演出,以複音吟唱喬治亞蒼穹山川的壯麗,與歷史演進中流傳的歌謠故事。 

複音歌樂為人們集體口頭創作、傳唱,逐漸發展出獨特音樂形式,特殊的歌唱技巧,具有獨特的音樂法則及美學邏輯,有3000年歷史的喬治亞人民,用複音歌樂傳承文化及語言。 

魯斯塔維合唱團以演唱獨特的人聲複音歌樂聞名,由安佐‧爾柯馬希維利(Anzor Erkomaishvili)於1968年創立,以獨特的複音吟唱方式,獲得全世界讚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1年列為「非物質人類文化遺產」,並授予該團帕帢獎(Pacha Prize),肯定對無形文化的保存與成就。 

20世紀音樂巨擘史特拉汶斯基也讚譽複音吟唱是「人類美麗的瑰寶,成就遠超過所有新音樂」。1977年NASA發射太空船航海家一號,把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等20多首代表人類文明的聲音送上太空,其中也包括魯斯塔維合唱團的歌聲。 

魯斯塔維合唱團由10名男歌手組成,身著高加索山區的中亞古國喬治亞傳統服飾,胸前配戴子彈、腰間掛著銀色匕首裝飾,成為該團特色,足跡踏遍世界各大著名的表演廳,征服各大樂評人與無數樂迷,魯斯塔維合唱團5日要用歌聲拉近台灣與喬治亞8000公里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