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蔡育輝和蔡淑惠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公辦市地重劃可以增加市庫財源收入,自辦市地重劃則否,為何105年度公辦市地重劃只有6個,自辦市地重劃卻高達36個,其中20個還在人口成長不多的安南區,他們懷疑背後黑幕重重,為何檢調不調查?他們表示,以九份子公辦市地重劃為例,可為市庫帶來20億元的收入,反觀自辦市地重劃的南紡夢時代卻只是圖利財團,所繳的地價稅居然比鄰近的小市民還低,光以鄰近東寧路段稅收比較,市庫就少收7千餘萬元的稅收,根本是坑殺小市民,圖利大財團。

蔡淑惠表示,台南市長賴清德在99年入主市府後,就口口聲聲承諾只辦公辦市地重劃,結果卻是說一套做一套,105年度台南市辦理中的公辦市地重劃區只有6個,但自辦市地重劃區卻有36個,讓人質疑的是,其中20個居然都在安南區,為何獨厚安南區?安南區人口數和地價稅都無法跟永康區相比,居然自辦市地重劃比例高達百分之56,而永康區只有2個。

蔡淑惠進一步指出,目前台南市還有5個自辦市地重劃正在籌備中,其中4個又在安南區,自辦市地重劃到底有甚麼不可告人的黑幕?南區也有很多農業用地,為何就無法獲得都發局和地政局的青睞?質問這兩局處所得到的答案是這些是102年度的案子,不是賴清德市長任內的案子,她不解的說,官員難道忘了賴市長99年就上任了嗎?為什麼要幫賴市長護航?自辦土地重劃內幕重重,檢調為何不查?

蔡育輝也強調,賴市長主政下實質負債越來越高,公辦市地重劃是一個籌措財源非常好的管道,賴市長為什麼說一套,做又是另一套,南紡夢時代自辦市地重劃就是最好的例子,周邊居民的地價稅居然高於南紡夢時代,南紡夢時代平均公告地價為1萬6千元,但東寧路段的公告地價卻是3萬9千元,為何小市民要繳的地價稅遠高於大財團,所以南紡今年只要繳5千2百多萬元地價稅,如果東寧路的鄉親也同樣擁有南紡這麼大塊的地,就要多繳7千1百多萬元價稅。

蔡育輝說,市地自辦重劃無法可管,黑幕重重,因此,他要求台南市政府研擬制訂市地重劃自治條例,並體恤小市民適度調降地降稅,不要繼續坑殺小市民,圖利大財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