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後,中國觀光客大幅縮水,泛藍8縣市首長日前組團赴中國求援,引發社會議論,國民黨市議員應曉薇4日也建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應比照,自行組團赴中國救觀光。對此,柯文哲坦言,若擺脫不了政治因素,中國觀光客也不會成長,對於組團的建議,他則同意回去思考。

台北市議會4日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應曉薇質詢時表示,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持續下降,去年9月同期中國觀光客人數有34萬,今年卻只剩下21萬,下降13萬,柯文哲回應,市府仍鼓勵中國觀光客來台,而市府也分3組,持續鼓勵日、韓、東協10國、穆斯林來台,但他也坦言,若擺脫不了政治因素,中國觀光客仍將難以成長。

應曉薇追問,是否認同92共識?柯文哲笑了一聲,並稱自己對這個問題都有標準答案,即「了解與尊重中國對92共識的堅持」,但是「接下來就看他們(中國)誠意如何」。

應曉薇則建議,柯文哲應學一些「有為的」市長,為了救北市觀光事業作出積極行為,她並詢問柯文哲是否有可能自行組團到上海、北京?柯文哲沈默一陣,只說「這個...這個...」,並未正面回覆,最後僅表示願意回去思考。

而國民黨市議員陳重文則詢問,世大運舉行在即,中國卻遲未報名,市府究竟有何具體作為,以及是否有可能承認一中立場?柯文哲則重申,問一百遍還是標準答案,也會秉持4個互相,他也強調,距離世大運還很久,相信中國隊一定會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