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不合理的輪班制度,由台鐵運務人員為主所成立的產業工會至今已經發動多次抗爭,並於9月時與鐵路局展開工時協商,但經過4次協商後,產業工會宣布,雙方協商破局,並痛批資方自始毫無誠意。同時,產業工會也宣告,將無限期重新展開抗爭活動,「不限形式、不限人數」,誓言將替員工爭取最適合的輪班模式。

「鐵路局無心改革,公司化無法解套」,台鐵產業工會數十位代表4日上午聚集於台鐵前,痛批資方在工時協商中根本沒有誠意,無論產業工會提出什麼版本,都遭到資方反對、杯葛,此外,資方還欲砍掉週六出勤加班費,忽視員工出勤事實,更不願配套給予員工夜間津貼,讓待遇不增反減。

工會理事長王傑也指出,資方竟還要求最後協商結果,得交由企業工會簽訂團體協約,他直言,絕無法接受由產業工會所發起的協商會議,最後交由長期不做事的企業工會收尾,「假協商、真出賣」,產業工會無法為犧牲全體員工權益的協商背書。

另外,王傑也提到,在協商過程中,當產業工會提出要錄影直播,資方卻放話要離席,他直指,這是何等不公開、黑幕的協商,不敢攤在陽光下檢驗。在此種種原因下,工會將集體不再參與協商會議,宣告協商破局,無限期重新展開抗爭活動,「不限形式、不限人數」,誓言將替員工爭取最適合輪班模式。

而對於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所提公司化議題,工會理事周楷也反駁,當公司走向盈利為導向後,將裁撤偏遠、虧損車站,他說,台鐵身為國營企業,本就不應該以營利為目的,更不應犧牲基層員工的勞權及民眾權益;王傑也說,台鐵公司化後,坐領高薪的也都是上位經理人,員工的待遇不見得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