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The UNFCCC secretariat)4日宣布,因應全球暖化的新對策《巴黎協定》(Accord de Paris)正式生效,這個在2015年12月12日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中通過的協議,將取代京都議定書,聯合世界各國共同為遏止全球暖化而努力。

來自全球的195名國家代表與歐盟,巴黎通過遏阻全球暖化、內容29條的《巴黎協定》,有6大重點。包括:

1.將地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到2度間,長期目標是將地球氣溫上升的幅度,控制在與前工業時代(1750年)相比最多攝氏2度的範圍。

2.將減排義務從已開發國家的41國,擴及到開發中國家,包括近年來經濟成長快速的中國、印度等。

3.為了幫助開發中國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有能力應對全球氣候變遷,已開發國家承諾在2020年前,每年至少提供1000億美元的援助。

4.簽署國同意,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排放與自然吸收之間的平衡,讓地球的新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為零。

5.各國同意訂定每5年減排目標,目前有超過180個國家提出自2020年起的首個週期減排目標。

6.把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小島國家,納入「損失和損害」條款,但損失與損害不涉及責任或賠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