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黨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2名議員引發的宣誓風波,讓中國也按捺不住了。香港《明報》報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透露,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4日下午將有新消息公布,擬把釋法放上議程,5、6日討論,於7日進行表決。

田北辰是在上電視節目中透露此一消息,他強調與律政司長袁國強一樣,都希望循香港本地法律程序解決問題,不希望用到釋法這「最後一招」。差不多同時,香港《星島日報》也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中國人大4日將針對香港議員宣誓事件,把解釋《基本法》納入議程,並預計於7日上午10時舉行記者會,公布釋法內容。

如果中國決定釋法,田北辰指出,這將是中國中央首次在訴訟期內主動釋法,必然有中央官員到香港解釋釋法決定,而他所指的中央官員,據了解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但目前相關單位對於李飛是否親赴香港,仍然三緘其口。

中國人大是解釋基本法的機構,過去曾4次針對香港的重大爭議釋法。釋法後,香港當地法院包括最高法院,必須依照釋法內容作出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