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俄羅斯,本週分別於巴爾幹半島的黑山共和國與塞爾維亞舉行軍事演習,相距僅150哩。

原本被俄羅斯視為勢力範圍的黑山共和國,刻正準備加入北約,對俄羅斯而言,不啻是侵門踏戶之舉。因此,北約在黑山共和國演習洪災救援、化學物質外洩與未爆彈處理,也就觸發俄羅斯的敏感神經。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傘兵部隊乃在不遠處的塞爾維亞展開代號為「斯拉夫兄弟」的演習。

分析家認為,北約與俄羅斯在這麼接近的地點演習絕非偶然撞期,而是針鋒相對之舉。倫敦智庫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the Royal United Service Institute, RUSI)的俄羅斯研究專家蘇亞京(Igor Sutyagin)指出,俄羅斯想展現嚇阻北約的能力,而北約則要告訴俄羅斯,自己不會示弱。

黑山共和國與塞爾維亞原本都隸屬於南斯拉夫。冷戰結束後,南斯拉夫爆發內戰。2006年,黑山共和國才與塞爾維亞分家。塞爾維亞在1999年科索沃戰爭時曾遭到北約轟炸,對西方國家仍有敵意。黑山共和國則向西方國家靠攏,並打算加入北約。

俄羅斯與北約關係日益緊張,歐洲東線各國警報頻傳。立陶宛印行手冊要民眾準備在俄國入侵時打游擊戰,芬蘭也質疑俄國人在其境內置產是要為入侵做準備,烏克蘭人更加緊備戰防範俄羅斯進一步侵略。前線各國,誰也不敢把俄羅斯侵略的可能性當成玩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