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雅加達2017年2月將舉行省長選舉,而面對尋求連任的華裔省長鍾萬學之前的失言風波,爭議持續延燒,印尼警方已許可印尼穆斯林團體「伊斯蘭防衛者陣線(FPI)」號召11月4日發起「反鍾萬學大遊行」,要求他要為「褻瀆可蘭經事件」受到法律制裁。

鍾萬學將參加明年2月大選尋求連任,但他於今年9月底訪問千島群島時發表演講,提及一句可蘭經文,稱對手企圖利用這句經文讓穆斯林誤以為不可以選非穆斯林為領導人,他還告訴在場民眾「你們被愚弄了」。部份伊斯蘭團體認為鍾萬學此話「侮辱可蘭經」,向警方報案要求逮捕。鍾萬學對此則表示,他無意褻瀆可蘭經,引用經文是為了批評有人將政治宗教化,他也為失言道歉。

但這顯然還不足以平息爭議,11月4日示威者將由伊斯蒂柯拉清真寺(Masjid Istiqlal)聚集後步行至總統府,強調鍾萬學就褻瀆可蘭經事件能受審判及法律制裁。

而印尼總統府已發表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立場,「示威是人民的權利,但在進行示威中,也應該遵守法規,不妨礙公共秩序,讓人們能正常活動。」對此,佐科威敦促11月4日的抗議活動不被第三方濫用,鍾萬學失言一事已進入審查階段,但若為此引發國內安全疑慮,損失的不僅是政府,也是全體人民。

警察總部公關主任波伊(Boy Rafli Amar)表示,將出動300名同樣帶上頭巾的穆斯林女警站上前線柔性勸導,會合軍方、各地機構協助警方部署近18000人,以確保行動安全。 

(新聞編譯:安塔拉通訊社 GWO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