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勞工的「一例一休及7天假」《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目前正在立法院中爭鬧不休,日前學生甚至佔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辦公室,總統蔡英文2日也在常會表示「在野時的同伴,現在突然處在不同的立場」,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3日受訪表示,民進黨現在已是國會多數,掌握優勢資源,應該積極與勞團、社運團體溝通。時力立委黃國昌也呼籲,若民進黨能確實溝通《勞基法》修法上的難處,別用「硬坳」的方式,或許比較能得到勞工諒解。

徐永明表示,民進黨在取得政權後,與社運團體在路線上或許有些許差異,是執政的現實,但民進黨現為國會多數,掌握優渥資源,應當可以更有信心,主動與勞團進行協商,「可以積極開創新的模式來改善立法院國會杯葛、霸佔主席等亂象」。

而針對學生衝進柯建銘辦公室與到民進黨中央抗議,徐永明認為,或許民進黨可以由高層出面溝通協調的方式處理,就不會一再發生佔領抗議事件,他強調,這些抗議事件都是環環相扣的,若只是一味增加立法院的駐警人力,恐怕就會淪為被動性防禦的角色,但主動溝通才是真正的關鍵。

針對「一例一休」的修法,黃國昌則認為,他不覺得「前勞動部長陳雄文與現任部長郭芳煜」的論述差異在哪?他強調,大部分本來就有週休二日的勞工,該政策對他們來說就會相對無感,因此,郭芳煜若想要說服「一例一休及砍7天假」政策對勞工有益,「就必須拿出評估報告說服人」,而不是自己吹捧政策有多好,推動政策是必須要有事實基礎。

黃國昌感嘆,若是政府能更勇敢與勞工協商溝通,「說明在推行一例一休政策,有哪些前提可能做不到」,或許一些權益犧牲的勞工還聽得進去,但若是用「硬坳」吹捧並強調政策多好,實在讓人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