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傳出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未來可能開放進口,對此,農委會主委曹啟鴻3日表示,一切需要有科學證據的安全評估,否則一切免談。而對於瘦肉精美豬開放與否,曹則鬆口透露已在蒐集資料,動物風險評估也在進行當中。 

日本福島核災後,包含福島、千葉等5縣在內的核災食品被禁輸台灣。然而,近期多次傳出政府準備開放核災食品,作為台日漁權的談判籌碼。曹啟鴻3日赴立院針對農委會年度施政計畫提出專案並備詢。他在會前受訪表示,對於核災食品,農委會和衛福部站在相同立場,不會拿國人健康開玩笑。另外,他也說,一定要有科學證據的安全評估,否則一切免談。 

先前日媒《共同社》曾報導,台灣不具名的農委會負責人表示,台灣對於解除日本核災食品輸台的態度「非常積極」,因而遭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質疑是否農委會有派人去日本。對此,曹啟鴻在立法院質詢中表示「不具名、不要評論」,更說如果去日本,應該是去進行漁權的談判。

除了核災食品議題,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也成了眾人關注焦點。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及王惠美質疑,上月於美國召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曹啟鴻曾表達「豬農調整好,可以迎戰」,批評農委會連爭取動作都沒有便要投降。對此,曹則澄清表示,有心理準備和開放進口是兩回事,要求「不要製造緊張」。但曹也透露,目前有在蒐集資料,並承認農科院動科所已在進行風險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