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人事風波未解,現任總經理韓國瑜日前赴議會備詢時大吐苦水,表示自己任內營收增加,卻因人事風波深感委屈。對此,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發現,北農去年3500萬的收入,竟有1500萬是果菜市場周邊停車場的收入,停車場明明可以屬於市府的直接收入,卻讓韓國瑜可以對外說嘴,要求必須改革,讓周邊停車場收入回歸市庫。

台北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3日上午舉行「籌組新農產運銷公司可行性評估報告」。市場處處長許玄謀提出2項方案,包括:由市府投資100%股權,以及透過農委會協商取得其22.76%股權,讓官股比例提升至45.52%。但報告也指出,籌組新公司屬於高難度、高敏感性的政治性問題,若處置不當,可能引發反彈,成為政治事件。

對此,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則回應,重組新公司不是難事,他說,北農其實就是一個無資產的公司,包括設備等資產都屬於市府,根本不需要2億,登記100萬就可以。他並提到,今年市府編列150億市場改建預算大概也不用審了,而第一果菜市場租約也即將到期,要求事情解決前,若市府股權無法達到一半以上,也不得簽新約。

話鋒一轉,梁文傑直指,農產公司的收入來源是其作為交易平台的手續費,農產價格越高,其可抽取的手續費也越多,都是因為壟斷而來,但今年農產品價格偏高,民眾不得已購買,農產公司賺錢卻將拿獎金分給員工,讓員工再支持總經理,「搞什麼屁啊」?

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也指出,北農對外宣稱經營良好,營收持續增加,但事實上,這是假議題,她發現,北農去年收入3500萬中,有高達1500萬屬於周邊停車場的收入,但土地、房舍都是市府的,若由市府直收,明明可以直接進入市庫。產發局長林崇傑則回應,不排除收回停車場自營的可能性,但目前的首要目標仍是取得北農主導權,市府、農委會都在處理。

針對北農人事爭議,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要求,無論如何北市一定取得主導權。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