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1日證實,澳大利亞正在考慮與印尼攜手,在南海進行聯合海軍巡邏。印尼方面則表示,將致力與澳大利亞加強在反恐與海洋事務中的合作。

英國BBC報導,畢曉普出席上週在印尼峇里島與印尼的雙邊會議,印尼國防部長Ryamizard Ryacudu在會議中提出聯合巡邏的要求。澳大利亞與印尼之前已經在帝汶海(Timor Sea,印度洋分支海域)實施聯合海上巡邏,打擊海上販運人口與非法捕魚,這次就印尼提出的在南海聯合巡邏,畢曉普表示,這是雙方海軍行動的正常組成部分,也是澳洲與印尼在這一地區合作的一部分,與澳大利亞在包括南海在內要求的海上自由航行權利是一致的;該行動計劃將通報其他國家。

澳大利亞是美國盟友,曾因支持美國在南海自由航行主張,出動偵察機偵查南海爭議島嶼,受到中國猛烈批評。「ABC NEWS」報導,面對印尼與北京日益緊張的關係,畢曉普表示,任何操作都將遵照《國際法》與澳大利亞「在本地區和平、穩定與安全的支持原則」。她強調,澳、印雙方都同意探索如何提高海上合作,當然包括南海與蘇祿海(Sulu Sea)的協調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