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26日表示,因取消興建多瑙河核電廠計畫,國有電力公司NEK已經與俄羅斯核公司達成協議,同意支付6億多歐元(約新台幣216億元)賠償金。

設在日內瓦的國際仲裁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Arbitration)6月裁定,NEK應為訂購的設備支付俄羅斯核電公司6.01億歐元外加利息。保加利亞能源部今天發表聲明表示,NEK將於12月25日前「全額支付」賠償金給俄羅斯核公司(Atomstroyexport)。

根據該協議,俄羅斯核公司將放棄國際仲裁法院下令的日常處罰,前提是NEK在12月15日前全額付款;如果12月16日至25日付款,俄羅斯核公司將放棄55%的日常處罰。

計畫中的核電廠位於多瑙河畔貝萊內(Belene),裝置2座反應爐,發電量2000百萬瓦。自1981年動工以來,就因技術跟資金困難而多次停工,30多年來已耗費保加利亞政府超過10億歐元的建設預算。執政的歐洲發展公民黨政府認為,再繼續投錢到此核電計畫,將會拖垮國家財政,在2012年3月決定全面停工,正式放棄興建這座核電廠。

承包貝萊內電廠的俄國核公司申請仲裁,要求賠償12億歐元,NEK從來沒有支付,終於在6月贏得法院訴訟,儘管賠償金僅超過其索賠金額的一半。